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参与的科研项目获国务院立项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3-10   浏览次数:894
近日,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与厦门水务集团合作申报的“水专项”国家级科研项目获得立项,各项研究工作也将于近期全面展开。此项课题的获批使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在教学与科研相长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此次获批的课题名称为“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减量化、无害化与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是国务院立项的“水专项”。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结合专任教师的特长和软硬件配套条件,参与了“生物干化污泥的各种土地利用技术与大田示范及其生态风险研究”这一内容。该研究内容目的在研究生物污泥资源化后的产品对农产品质量和产量及园林植被质量的影响;研究其作为土壤修复与改良剂,对受纳土壤结构、增加土壤肥力的效果,建立污泥产品对土地利用方式的生态安全风险管理数据库并为生物干化污泥产品的无害化、资源化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随着海西经济建设的发展,厦门市的污泥与污水将相应增加,如何进行环保处理,已是迫在眉睫的任务。因此该项目是直接为海西经济建设服务,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项目获批后,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更加着眼于紧随其后的项目研究工作。日前,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为此专门召开了全系教师的专项工作准备会,并特别邀请此项课题的总负责人、厦门水务集团副总经理谢小青教授参与并作报告。会上,谢教授先就此次课题的申报工作做了总结,并针对下一步即将展开的研究工作提出要求,希望大家将课题研究的各项工作认真落实,抓紧抓好。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专任教师表示,能够有机会承担国家级研究课题,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各位老师将根据自身情况科学合理地安排研究进度,认真严谨地对待各自担任的研究项目,争取取得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在为国家做贡献、为学院争光的同时,也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据悉,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争取与企业、科研院所合作的机会,自去年承担“厦门海沧利用港口清淤生态整治规划方案研究”项目以来,又陆续获得利用先进的卫星遥感技术开展的“厦门市水土流失遥感调查(2008年)”等两项课题。这些课题研究工作的开展不仅能提高我院教师的科研能力,还将丰富教学内容,促进教学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为我院今后在此类科研项目的申报和研究工作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