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Z-1型应变控制式三轴仪操作规程
发布人:实训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14   浏览次数:38

TSZ-1型应变控制式三轴仪操作规程

用 途:用于测定土样在等应变加荷方式下土体的抗剪强度、变形特性和空隙水压力。该仪器可以进行UUCUCD等试验。

操作步骤:(以UU试验为例)

1.土样制备

1)打开饱和器,在饱和器内壁涂上一层凡士林,把扰动土装入饱和器内,然后用击实器击57下,按照土工试验规范要求,饱和器内的土要3-5层,每一层的土量应一致,各层接面应刮毛。卸掉护筒和导圈,刮平土样后取出。

2)用剪刀从乳胶膜的一端剪下宽约3mm的圈,用作固定乳胶膜中土样的橡皮筋。

3)将剪成约120mm长的乳胶膜套上承膜筒,然后用气囊将空气吸尽,使之紧靠筒壁,将土样装入。

4)原状土的制样方法,参照《土工试验规程》有关三轴仪的制样办法进行。

2.装样

1)将压力室外罩从试验机上取下,打开中间的三通阀,将压力室底座中空气排尽。

2)关上孔压三通阀,在压力室中孔上放置透水石、滤纸、土样,并按第1点中做法,排除透水石、滤纸上的空气,将乳胶膜下端包入底座。

3)抽出承膜筒,用橡皮筋将底部扎牢,用对开模包住土样,装上滤纸、透水石,排除上部加压帽与量管间的空气,放上加压帽,将上端乳胶膜反包对开模,用橡皮筋固定乳胶膜与加压帽。

4)将压力室外罩上活塞杆向上完全拉出,表夹杆朝前盖上,用螺丝固定。

5)将活塞杆轻轻转动对准加压帽。

6)向压力室注水。

3.调整试验机的工作台位置及向压力室注水。

1)将试验机和控制柜通电,安“快速上升”键使试验机工作台上升,此时观察量力环上量程10mm的百分表,指针有轻微摆动,确定试样已在百分表的测量范围内,再探按“快速上升”键,使试验机工作台停止上升。

2)将储水瓶拿至测控柜顶部,向压力室注水,旋松压力室上部排气螺钉,直至水从此处溢出。

3)将压力室右边的三通阀关闭,旋紧排水螺钉。

4.开始UU剪切试验。

1)接通电源,预热20分钟,可以进行周围压力、反压力设定(通过电控柜面板上的“围压设定”和“反压设定”)。

2)顺时针旋转左边围压调压筒手轮,向压力室施加周围压力,电控柜显示接近试验要求的压力,不能超过预置数。(此方法的目的是加快施加周围压力的速度)。

3)旋上调压筒上部的止动螺丝,然后再按电控柜左边框上的启动键,达到预置数值会自动控制。(压力控制的范围,下限为预置值减去0.01MPa,上限为预置值)。

4)待周围压力达到预置值,将量力环上两只百分表的指针调整为零。

5)设定剪切速率,在试验机前的“启动”键或用控制柜的面板的“电机升”键即开始剪切。

6)当百分表读数出现峰值或剪切的轴向变形达15%-20%时,试验结束。

7)试验过程中,当需要观察围压或反压的设定值时,可按下“围压设定”键和“反压设定”键进行观察,方法为:按下“围压设定”键,此时围压/设定值显示围压的设定值,再按一次此键,即恢复状态;按下“反压设定”键围压/设定值显示反压力的设定值,再按一次此键,即恢复状态。

5.试验结束后进行关机操作。

1)关闭试验机。

2)按电控柜左边框停止键。

3)旋下左边调压筒上部的螺钉,逆时针旋转手轮卸压,使压力表上的指针回零。

4)拿下储水瓶,打开压力室右边排水阀,旋开压力室上部排气螺钉。

5)按试验机前的“快速下降”键,工作台快速下降至最低位,自动停机。

6)待压力室水排完后,拆下压力室的固定螺钉,取下压力室外罩,拆除试样,用干布擦净试验机与压力室上的水,罩上防尘罩。切断电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