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T-10B微机控制电液伺服土动态三轴试验机操作规程
发布人:实训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14   浏览次数:34

SDT-10B微机控制电液伺服土动态三轴试验机操作规程

用 途:主要用于岩土、砂土、岩浆的轴向压力和侧向压力的强度试验、土动力学试验,也用于测定细粒土和砂土的总抗剪强度和有效抗剪强度参数。

操作步骤:

1.开机。

1)开电脑。

2)开控制器(黑色机箱中红色按钮),打开控制程序,将调整部分改为变形、位移控制,如已经为此种状态,则先改为负荷、围压控制,然后再改回为变形、位移控制(以防开油源时侧向活塞突然升高,水喷出)。

3)预热1530分钟。

4)开油源,按“启动”按钮,10秒后按下“高压”按钮,然后缓慢调节调压阀(油源)至56Mpa(可根据需要调更高),开冷却水。

2.安装试样。(说明:试样必须饱和。试样饱和按照试验规程可以有多种方法,一般选用真空饱和,具体试验步骤见试验规程。如试验需要,可再进行反压饱和或者水头饱和。)

1)控制区,调整轴向及侧向为变形、缸位置控制;拖动轴向及侧向平均值调整,使其居于最左或最低以便装样;开上下孔压阀排除管路中气体;进行负荷、围压、上孔压、下孔压清零,变形不清零。

2)将饱和好的试样套好橡皮膜,两端分别放滤纸、透水石,然后将两端的橡皮膜翻转。微开下孔压阀,使试样安装底座有一层水膜,将试样平推放在底座上,翻下下端橡皮膜,缠23条橡皮条,每条34圈(橡皮条先缠在底座上)。

3)升底座,确认轴向控制方式为变形控制,缓缓拉动轴向调整,右移,约-30mm左右,看试样是否与上底座接触,快要接触时,鼠标点轴向调整,使缓缓上升,接触时负荷具体值与土样软硬程度相关。

4)翻上端橡皮膜,微开下孔压阀,向试样中缓缓注入水,以赶出试样与橡皮膜之间的气泡,可使用刷子轻轻驱赶,当无气泡时,可抽出下孔压体变管中的水,然后关下孔压阀。

5)盖压力室,依次拧紧6个螺丝,打开压力室右侧的进出水开关。向压力室注水,当压力室注满水时(上部排气阀出水)关闭进水阀和压力室右侧的进出水开关。拧紧排气阀。清理顶盖多余的水。

3.设置参数。

1)调用固结参数:菜单区选择设置,选择固结方案,一般为围压、固结比、加载时间和固结时间,修改口令为213t,修改后另存在原目录下,再次调用;菜单区选择设置,选择试验方案,一般为频率、次数、动态轴力等,选择静、动态试验,修改口令为213t,修改后另存在原目录下,再次调用。

2)打开固结方案,打开试验方案(否则默认为上次所用固结方案,试验方案),新建文件夹,选择目录,输入文件名,如不输入,则默认为当前日期时间。

3)系统参数可设置单位,保护等,采样间隔可根据试验要求设置,一般为220ms,可选择是否记录孔压耗散。系统参数,一般不更改。

4)设置原始数据,包括密度、含水率、干密度等基本的指标。

5)根据提示,安装主机背后的小变形传感器,接触良好,数据显示区小变形为-3mm左右,(若土样较软,加载时土样的变形较大,不易控制,有可能超量程),确认轴向为变形控制。可在侧向位置控制下缓慢加围压至10KPa左右,侧向转为围压控制。单击“下一步”,确认围压和固结比,单击“下一步”根据提示选择是否排水,一般为不排水,然后单击“下一步”,加围压。

6)围压加到后,开上下孔压阀排水,轴向转负荷控制,进入加轴压过程记录固结开始时刻。若有偏差可手动(键盘)稍加至设定值。加压、固结操作替代方法:轴向保持位移控制不变,侧向转为围压控制,设定围压加载目标及加载速度。单击“start”开始加载围压。加载到自动停止。围压加到后,开上下孔压阀排水。轴向转负荷控制。保持负荷及围压不变进入固结阶段。对于偏压试验稳定一段时间后补充加载偏压部分。等待至固结结束(通常要1—4小时)。

7)固结结束,记录上下孔压排水管高度,计算排水量,关闭上下孔压阀。

h.单击“下一步”,输入排水量,单击“下一步”。

8)设置轴向和侧向的振动次数、幅值。(这一步可提前,但振前须确认)。

9)一般轴向振动,侧向围压的幅值为0,若做侧向振动,轴向幅值为0;也可做侧向轴向同时振动试验。振动幅值视土样的软硬程度设定,一般要大于0.5倍的轴向应力,但是要低于轴向应力。

10)单击“试验开始”,达到结束条件,则自动停止,也可人为停止(认为其达到破坏标准)。

4.卸样。

1)稍卸轴向和侧向压力,然后将轴向转为变形控制(可防止试样被过度挤压或拉伸),轴压、围压循环卸载,直至围压接近0。或设置自动卸载(围压卸载速度要少快于轴压)。

2)打开排水阀,排气阀,放出压力室的水。

3)打开压力室,卸样。清理现场。

5.关机。

1)调油源,将压力调至0Mpa,按“卸压”,按“停止”(均为红色按钮),关冷却水。

警告:严禁在关油源前关主程序及控制器。

2)退出程序,关控制器;关计算机,总电源。

6.实验说明。

1)做动强度试验(液化试验),要求在一个振级内达到破坏标准,必须选择合适的振动幅值,可根据试样的软硬程度和经验计算选择。

2)做阻尼(动模量)试验,为分级加载,每一级的振动次数可设置在610次左右。

7.注意事项。

1)不允许未开控制器及程序前开油源。

2)油源运行中或试验中不允许关控制器。

3)控制器先开后关(开控制器—打开程序---开油源---工作结束---关油源---关程序---关控制器)。发生异常应先关油源,压力降至最低位置,卸除动力。若使用“安全开关”关油源,电机停止后应将调压旋钮逆时针旋转到零位,以防下次开启时油压骤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