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G-1000型混凝土贯入阻力仪操作规程
发布人:实训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14   浏览次数:101

HG-1000型混凝土贯入阻力仪操作规程

用 途:利用贯入阻力法测定混凝土凝结时间。

操作步骤:

1.将仪器安放在水平的平台上,试料容器中装满待测试的混凝土试料抹平后放于仪器底盘上,松开调节螺套选装上合适的贯入针。

2.旋动调节螺塞使压力表指针对准刻度零线。

3.将钮子开关1置于调整位置,将钮子开关2置于正转位置,按工作按钮后试料容器在2秒钟后开始上升,待停止以后即可调整。调节时拧松调节螺套,将贯入针调至刚好接触试料面,拧紧调节螺套固定贯入针。再按动工作按钮,试料容器继续上升即开始贯入运动,此时压力表即有示值,并逐渐增大,10秒钟以后试料容器升高25mm,即贯入到最深位置,压力表指示贯入阻力,读出做好记录,试料容器停留4秒钟以后,开始下降,7秒钟后恢复原位。自动停机,一次测试完毕。

4.作第二次贯入测试时必须变换贯入位置,推动手柄使其旋转一定角度,当听到钢球的弹跳声时,贯入点位置的变换已完成,随即将手柄换回原位,以后变换只需重复如上动作。贯入针位置分内外两圈,外圈点,内圈点,如一圈贯入点已使用完,必须转动仪器上部手柄180°,将贯入针位置换到另一圈,这时亦有钢球弹跳定位。

5.当贯入测试点在外圈时,变化测点只需推动手柄一次,如贯入点在内圈,变换它则需推动手柄两次。

6.在测试过程中应经常注意压力表指针起始时是否在零点,如不在零点应调零。

7.在不需调整贯入针高低时(用同一个试料容器及没有更换贯入针进行连续测试时),可将钮子开关置于“自动位置”,这样在以后的测试中只要按“启动”按钮一次,即自动作一次测试循环,历时30秒。在测试过程中,如发生贯入针与试件顶死,请把钮子开关2置于反转位置,按工作按钮,使贯入针上升,与试件脱离。

8.贯入针有20mm250mm2100mm2截面三种规格。100mm2用于作初凝试验,终凝试验时需换用20mm2贯入针。

9.压力表的表面上有内外两圈刻度,内圈为0-1.6MPa,指示油腔内油液的压强,供压力表改装校验和装指针对零用。外圈刻度指示贯入针所受的作用力。力值除以贯入针截面面积,即为贯入阻力(在表面外圈刻度上有两处粗红线表示):350N刻线对应初凝贯入阻力(即3.5MPa,此时用100mm2贯入针);560N刻线对应终凝贯入阻力(即28MPa,此时用20mm2贯入针)。

10.使用日久,旋动调零螺塞到极限位置而不能将压力表指针调到零点,这是由于密封空腔内油液难免有泄漏,油液逐渐减少所致,此时必须添加油液,用普通机油即可,冬令期间以粘度较小为宜。

11.加油时首先拧开调零螺塞顶上的加油螺塞,然后将调零螺塞旋高至适当位置,从螺孔中将油加入,特别要注意不能将空气混入,加油至孔口,最后将加油螺塞拧上,挤出多余油液,拧紧,擦干即可。

12.年检不能拆下压力表,送检必须整机校验,可向厂家购买检验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