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S-2型光电式液塑限测定仪操作规程
发布人:实训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14   浏览次数:32

GYS-2型光电式液塑限测定仪操作规程

用 途:用于联合测定<0.5mm粘性土的液限和塑限,即当粘性土可塑状态下的最大含水量和最小含水量,为划分土类,计算天然稠度、塑性指数,提供参数供工程之用。

操作步骤:

1.调节底脚螺丝,使水准器水泡居中,接通电源。

2.将仪器后部开关打开,仪器前部电源灯亮,按下“吸/放”键,使吸/放指示灯亮。

3.放入圆锥体,使电磁铁吸牢圆锥仪吸头,锥头上涂少许凡士林。此时投影屏上线条字迹应清晰,圆锥仪无晃动,反之则是未吸好,应重新吸好。

4.转动微调旋钮,使投影屏零线与微分尺零线重合。

5.选择圆锥仪下落方式,若选择手动落下方式,则按下“手/自”键,使手/自指示灯灭,若选择自动落下则相反。

6.在“手动”状态下,放入调好土样的盛土杯,转动平台升降旋钮,使盛土杯上升。当土样与锥尖接触时,蜂鸣器发出一声讯响,此时,停止工作台上升,按下“吸/放”键,电磁圈失电,此时圆锥仪自由下落,仪器自动计时,5秒后发出讯响,此时立刻在投影屏上读出圆锥仪入土深度。

7.若“手/自”灯亮时,当土样与锥尖一接触,电磁圈失电,此时圆锥仪自动下落,并开始计时,5秒后发出讯响,立即读数。

8.转动升降旋扭,使盛土杯下降,取下圆锥仪与盛土杯。

9.按下“吸/放”键,使吸/放指示灯亮。

10.第二、第三点土样试验,重复34条。

11.试验完成后,将仪器擦拭干净,装入仪器箱。

12.注意:试验时不得在土样下垫绝缘物,周围不得有强磁场及强风。